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民委“五个围绕”抓好为民办实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拉善盟民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学习教育始终,紧密结合主责主业,以“五个围绕”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纾民困,把人民满意作为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助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围绕全区民委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调研走访,为基层破解难题。

    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围绕民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不断完善思路,通过出实招、出硬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积极争取、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用于发展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目前已落实2021年第一批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400万元,申报备案项目15个。

    围绕“问计于民 问需于民 问政于民”活动,坚持开门纳谏,落实好党员“承诺践诺”工作。

    通过实地调研+发布公告+座谈会+填写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盟民委在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征求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形成“三问”问题清单,制定盟民委年度民生实事计划清单8条,党员承诺践诺事项10件,拟定志愿服务活动6项。同时制定了《阿拉善盟民族事务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列出重点项目清单,明确办理序时进度,形成调研摸底、建账定责、精准解决、成效反馈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

    围绕“干部基层办实事、部门包联惠民生、村企结对促振兴”活动,落实项目资金,壮大嘎查集体经济。

    积极与包联嘎查阿拉腾敖包镇固日班图拉嘎嘎查对接,全面摸清嘎查资源禀赋、发展现状、优势特色、短板弱项等基本情况,通过征求意见、充分论证、深入研究后,确定符合实际的发展模式,推进特色产业持续发展,稳定加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举措。依托“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力争年内为嘎查落实1项惠民项目,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提高农牧民收入。

    围绕“我帮你·善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工作,结合民委工作特点,开展志愿活动。

    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志愿者行列,深入互联互动社区和包联嘎查,认真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为社区一名低保户、残疾病人自愿捐款1600元;为包联嘎查购买树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美化嘎查环境;慰问嘎查1户困难群众,为其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全盟民委系统党员干部走访全国劳动模范宝花,开展义务劳动,帮助采挖苁蓉。同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组织民族领域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开展“我帮你讲政策”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庄重承诺落到实处。

    围绕推进党组织互联互动工作要求,融合党建发展,为社区办实事解难题。

    充分发挥民委工作优势,主动融入互联社区党组织,定期与社区党组织沟通会商,共同解决问题。每半年至少走访社区1次,年内至少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2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健康进社区”、“文化进社区”、“政策宣讲进社区”、“服务进社区”等组团式服务活动。每年结对帮扶2-3户困难群众,至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1次,为社区解决问题不少于1件。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民族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