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内蒙古日报专访】我们扛起使命|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王俊

坚定坚决扛起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政治责任

——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王俊

近日,就如何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王俊。

王俊说,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把党的民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和全局高度,把“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大会主题,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中,对民族工作客观准确、全面总结,在安排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中,对民族工作专章表述,强调做好民族工作,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努力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走在前作表率。

王俊表示,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民族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说明民族工作在我区工作大局中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说明自治区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全区民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决心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项工作都要向此聚焦发力,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展现民委系统新作为、作出民委系统新贡献。

一是从推动目标任务上聚焦发力,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重点任务抓落实。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做到所有工作都要向此聚焦聚力,努力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等重点任务上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从强化工作举措上聚焦发力,紧紧围绕落实落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抓落实。自治区民委是民族工作的主责部门,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主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在全区民委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送政策、送温暖,促团结、促发展”专项行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听取各族干部群众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意见建议,集中精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按照有组织、有方案、有台账、有专班、有督导、有验收、有成果、有总结、有建议、有推广的“十有”工作模式,制定民族工作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方案,进一步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努力在推动新时代内蒙古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三是从完善保障机制上聚焦发力,紧紧围绕健全和完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机制抓落实。推动形成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新机制,下功夫建立健全民委委员工作机制、党的民族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评估认定机制、民族法规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机制、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研判处置机制等党的民族工作各项保障机制,打牢抓落实、抓推进的组织保障基础,不断提升民族工作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贡献力量。

四是在加强民族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上聚焦发力,紧紧围绕发挥好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工作参谋助手作用抓落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好对区直机关和盟市领导班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绩考核。围绕工作主线,加强民委部门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职能优化和职责调整,切实增强基层一线民族工作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民族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数字化平台。发挥好民委委员制优势,统筹抓好委员单位民族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凝聚起全社会齐抓共管民族工作的有效力量。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