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工作扎实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各族群众心中

今年9月是全区第39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活动月期间,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踔厉奋发新征程 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等系列活动,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凝聚起“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精心部署谋划,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宣传部、自治区民委印发《2022年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工作方案》,对活动月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盟市印发了本地区活动月工作方案,为活动月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供保障。自治区举办了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启动仪式,各盟市陆续召开启动仪式,进一步提升了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的影响力和知晓度。各地区强化对活动月工作推进的督促落实,压实压紧工作职责,确保活动月工作取得实效。

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活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各地区各部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学习培训、宣传宣讲、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

一是利用干部培训、专题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呼和浩特市组织各旗县区党委(党组)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集中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兴安盟举办全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嘎查村(社区)书记培训班,阿拉善盟通过利用宣讲活动、基层大讲堂、专题党课等形式,集中在各级党员干部中开展宣教,切实提升各族干部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汇聚宣传教育合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各地区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宣讲队、宣讲组,深入党政机关、农村牧区、城市社区、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等开展主题宣讲。北疆青年讲师团、青年典型宣讲团、红领巾巡讲团成员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农村牧区等领域,开展宣讲近150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人数超20余万。利用各级“报、台、网、微、端、屏”等资源,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传播矩阵,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累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0万余份,悬挂和滚动播放宣传标语70万余条;各级各类专栏刊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稿件7万余篇(条)。开展线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互动活动,推送线上民族团结进步题材的各类作品,点播量超300万人次,凝聚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上最大增量。制定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彩铃过万,奏响手机铃声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旋律。以“北疆女声”为核心的全区妇联系统478个新媒体矩阵上下联动,发文600余条,阅读量470.3万。《国家的孩子》儿童舞台剧和动画短片、“听文物讲民族交往故事”系列数字文化宣传产品投入制作,民族团结进步作品网络供给量进一步加强。

三是坚持服务各族群众,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各地区结合实际,组织各族群众开展丰收节、中秋节等“我们的节日”一系列群众性活动1000多场次,举办“同心向未来·奋进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剪纸作品展,基层一线借助调频广播和村嘎查大喇叭,每日分时段推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故事,讲好群众身边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集中开展送医送戏送法下乡、创业能力培训、爱心捐助、结对帮扶等为民实事10000余件,接受各族群众政策法律咨询15万人次,为各族群众送去了温暖,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培树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9月27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了200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300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会议号召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共同努力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自治区民委命名了157个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举办了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学活动,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推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